剛回澳洲,雖然工作稍顯繁忙,不過卻特地抽時間稍稍了解和研究了一下澳洲90後留學生的一些情況,讓我特意關注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回澳洲的途中遇到的一個90後小女孩,那種張揚又略帶天真的樣子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航班快到墨爾本時,空中小姐按慣例拿來一些免稅名牌奢侈品訂購的雜誌給乘客看,鄰座的小女孩接過雜誌一邊看,一邊給旁邊的伙伴眉飛色舞指點著每款產品的推出時間,特點,這種“專業”的程度讓周圍的人咂舌不已,後來她和同伴看到“絕版”歡呼,並連連定下價格不菲的多款奢侈品時,更是讓人“側目”。

  早已習慣飛機上嘈雜環境的我,依舊低頭看著報紙上的新聞。

  “大叔,你怎麼不訂購呢,這裡面有幾款名表,可是相當不錯哦!”可能瞄到沉浸在報紙新聞的我沒受到她們的“干擾”,突然向我發問了。

  “你為什麼喜歡名牌奢侈品呢?”望著這個雖然張揚,卻還是天真孩童模樣的小女孩,我突然很好奇她為什麼這樣喜歡奢侈品。

  “哈,這有什麼好奇怪的,我和我的同學還經常把我們喜歡的名牌放到網上晒晒呢!”看到我依舊疑惑的表情,小女孩不覺和同伴咯咯嬉笑起來,“大叔,現在年輕人基本都這樣,您也太out了吧!果然是老爸級別的人了!呵呵。”

  ……

  回想到這個孩子說我“太out!”和“老爸級別”,突然感覺到自己來澳洲20年來,雖然一直自詡容易接受新鮮事物,不過現在看來和年輕一代還是存在一些“代溝”啊,尤其是和自己女兒一般大小的孩子接觸,他們的觀念,他們的想法已經和我們那個年代的人相去甚遠了。

  回到墨爾本之後,我利用閑暇時間,到網路中去了解了一些90後孩子的情況,尤其是90後留澳學生的想法,一看之下,才發現原來隨著近些年經濟飛速發展,國內很多家庭經濟能力提高之後,自己或是給孩子的生活消費都是向名牌,精品靠近。澳洲街頭見到的小留學生們LV、GUCCI都是必備行頭。這一代孩子中的大多數人在家庭和社會的耳濡目染之下,對名牌奢侈品的追求和喜歡儼然成為日常生活中最平常的一部分,而在留澳學生中對奢侈品的消費情況主要有三種類型:

  1.依賴父母型:這些孩子們,家庭經濟富足,每月父母給的生活費都極為充裕,所以經濟來源充足的他們對奢侈品極為狂熱。往往這些孩子的消費觀念都很“超前”的,基本都是還沒學會賺錢,就知道如何“花大錢”,買包包,買化妝品服飾等一律是名牌,而且還有不少孩子非常喜歡搶購一些絕版的名牌奢侈品,美其名曰“大搜藏”。

  2.獨立自主型:家庭條件還可以,生活無憂,卻拼命打工賺錢,不過不是為了生活,而是為了購買自己喜歡的奢侈品。

  3.商業頭腦型:近段時間,澳幣下降,很多獨具眼光的孩子發現了商機。比如一款LV最新系列包‘Neverful’,按兩個月前匯率計算折合人民幣6556元,而按照現在1:4.6的比率,折算下來僅需要花人民幣4416元,能便宜兩千多塊錢。如果在澳洲購買奢侈品,再賣回中國,小賺一把不成問題。

  即可購買自己喜歡的奢侈品,又有一個賺錢機會,幾乎一時間大量90後的留學生紛紛加入了“代購大軍”,開始積極聯絡國內的親朋,有甚者,很多留學生還直接在交友網站中發帖公告:有親屬在澳洲留學,近日即將回國,願意澳洲代購,收取諸如8%的代購費用等等。

  時代更迭,新時期掌握世界未來的孩子已經漸漸成長起來,尤其是“90後第一代孩子走進大學”也把人們對這一代孩子的關注再次提升:他們的消費,他們的想法,他們的觀念,他們的生活和未來也將影響和主導著這個世界的發展和未來!走出國門的90後留學生普遍來自於富裕階層,耳濡目染下追求名牌觀念植入時間早,但是他們的消費理念顯然與針對“為社會創造相當財富、具有消費力”的名牌消費群體是有出入的,如何引導90後的理性消費觀念應該是我們需要重視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22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