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韓國曾搬過幾次家。每次搬家過後,總有一些朋友不約而同地提上一盒洗衣粉和幾包卷紙給我。第一次收到禮物時我還挺高興:“想得真周到,正好缺這些。”可是兩三次後就頭疼了,忍不住問一位韓國人:“為什麼恭賀喬遷之喜總要送卷紙和洗衣粉?”對方見我一臉疑惑,便向我解釋了其中的緣由。



原來在過去,韓國人到新家做客時曾流行贈送肥皂和火柴。因為用肥皂洗衣服時會產生色彩繽紛的泡沫。泡沫越洗越多,越洗越大,所以送肥皂就是祝願這家人像肥皂泡一樣很快發家致富;而火柴則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主人收到火柴後,家運會如熊熊燃燒的烈火一樣旺盛。



隨著韓國經濟的發展,洗衣機和煤氣灶逐漸走進千家萬戶,使用火柴和肥皂的人越來越少,於是出現了新的賀禮替代品——卷紙和洗衣粉。洗衣粉的象徵意義和肥皂一樣,而卷紙具有易拉易卷的特性,因此寓意主人能像抽拉卷紙一樣輕松地解決問題。



實際上,這幾件東西受歡迎還因為它們都是實用的消費品,價廉物美,沒什麼經濟負擔。也有人開玩笑地說,生產紙巾和洗衣粉的公司肯定暗中起了推動作用。不過,現在有不少韓國人不再拘泥于這一傳統,而是根據對方需要來贈送更稱心的禮品了。



燦星旅遊初春賞櫻行程 - 吉野山旅遊行程 http://www.startravel.com.tw
我推薦的今年賞櫻行程!還有聖瑪利亞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22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