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貝魯特5月17日專電 黎以戰火結束9個月了。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雖給人滿目瘡痍之感,但就像破舊衣衫難掩天生麗質,依山傍海的貝魯特風光旖旎,生活仍在活色生香地繼續。

    
(推薦閱讀:我的普拿疼副作用先生 讓特殊的日子不再帶著痛-普拿疼殘留的愛)
秀美不因時局而減

    貝魯特位于黎巴嫩海岸線中部突出的海岬上,背靠黎巴嫩山脈,氣候涼爽濕潤,全城隨海邊大大小小的山丘起起伏伏,最低處伸入地中海。從黎巴嫩山脈盤山而上,山腰處建築多為白色或紅色,嵌在碧藍的海與蔥鬱的山之間。山上生長著著名的黎巴嫩雪松,端莊挺拔,樹冠似塔,松球粉綠,黎巴嫩國旗和國徽的圖案均取自這種雪松。時值初夏,白雪依稀見于山巔。

    內戰後的貝魯特被一分為二,東區為基督教徒居住區,教堂遍布;西區為穆斯林居住區,清真寺眾多。現在東區和西區的劃分已不很明顯,許多地方基督教堂和清真寺比肩而立。

    貝魯特的許多建築彈痕累累,裝甲車和荷槍實彈的士兵隨處可見,街頭有許多政治領導人的畫像。反對派自去年12月起在貝魯特市中心靜坐抗議。許多抗議者露天生活數月之久,儼然成了“露營黨”。他們支起桌子,喝茶聊天,似乎把抗議場所當成了家。

    貝魯特的秀美風光雖不因時局而減,但經濟卻蕭條了不少。昔日酒吧、咖啡館和名牌服裝店雲集之地,如今崗哨密布,生意慘淡,許多店鋪關門。雖然旅遊旺季在即,許多旅遊紀念品店和餐館老板並不樂觀,大批海景房人去樓空。

    
(推薦閱讀:我的普拿疼副作用先生 讓特殊的日子不再帶著痛-普拿疼殘留的愛)
時尚不因時局而缺

    經歷了長期內戰和去年的黎以衝突,貝魯特要恢復“中東巴黎”的風採尚需時日,但當地人似乎從未改變對生活品質的追求。除阿拉伯語外,很多貝魯特人能講英語和法語,法語尤為普及。

    貝魯特人愛漂亮體現在各個方面。超市、商場、咖啡店和餐館的裝修精細入微,頗具匠心;服務員的制服幹凈考究;逛街的男男女女個個衣冠楚楚。在貝魯特市政府近日舉行的年度遊園會上,就連志願者的服裝也經過專門設計。在遊園會上,家具、食品和美容用品琳瑯滿目。一位賣橄欖精油的50多歲的攤主介紹起自制精油和香皂的好處來如數家珍,言談中頗以世代相傳的手藝為傲。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說:“你們有你們的黎巴嫩難題,我有我的黎巴嫩美景;你們的黎巴嫩是解不開的政治死結,我的黎巴嫩是巍峨高聳、直插藍天的山岳;你們的黎巴嫩是形形色色的教派和政黨,我的黎巴嫩是攀登岩石、追逐溪流、在廣場遊戲的少年。”

    貝魯特到處可見國際連鎖餐館和酒店。入夜,時髦的年輕人會去酒吧雲集的莫諾街喝上一杯。置身貝魯特酒吧,衣香鬢影中,記者想起了經典歌曲《黎巴嫩之夜》:歐洲遊客愛上了黎巴嫩女郎。女郎說:“昨夜你夢中,有沒有聽見甜蜜的搖籃曲,和著那深夜的槍聲?”

    今夜的貝魯特享有安寧,願戰火永成記憶。


(推薦閱讀:我的普拿疼副作用先生 藥物性肝炎-預防有招-普拿疼殘留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22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