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曾經走過這樣的年代:一種上不了檯面的「小人書」,如今卻是坐擁數10億新台幣產值的動漫產業;一度需要躲躲藏藏地偷看漫畫,現在卻有50萬人次湧進漫畫博覽會欣賞漫畫。劉興欽,一輩子都在畫畫的漫畫家,完整見證了台灣漫畫的發展歷程,直到今天,他和他手上那支畫筆,仍然不停地在畫著,記錄下台灣曾經走過的點點滴滴。

搭乘內灣線火車來到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一出火車站往老街走去,漫畫家劉興欽筆下的人物阿三哥與大嬸婆,立刻就映入眼簾;5年前,內灣出現了一座「劉興欽漫畫暨發明館」,因為這裡是劉興欽的故鄉,他也是第一屆金漫獎終身成就獎的得主。

◎第一部漫畫是教人不要看漫畫

年輕時的劉興欽從台北師專藝術班畢業後,分發到台北永樂國小教美術。雖然當時政府禁止兒童閱讀漫畫,但漫畫仍然非常盛行,可是內容大多粗俗,不利於兒童閱讀;為了遏止小朋友繼續受到不良漫畫的影響,在校長的要求下,非常有創意的劉興欽想到一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好辦法,那就是用漫畫教導小朋友別再看漫畫。

劉興欽說:『(原音)第一部漫畫是教小朋友不要看漫畫的漫畫,因為當時很流行不良的、神仙鬼怪的連環圖,所謂的「小人書」,因此那時我當老師,教育單位叫我說,你要想辦法禁止小朋友看漫畫,結果我跟校長說:校長,我要畫漫畫,因為漫畫既然這麼有吸引力,它是很好的教育工具,所以我就畫第一本漫畫,叫做「尋仙記」,是教小朋友不要看漫畫的漫畫,結果沒有想到,那本漫畫很轟動,我不知不覺之間、一夜之間就成為漫畫家,結果就誤入歧途,畫漫畫畫了一輩子。』

那時候劉興欽才20歲,意外從一位國小美術老師成為知名漫畫家;如今他已經76歲了,當年「誤入歧途」畫漫畫的結果,不僅改變他的一生,成為國寶級的漫畫家,政府更用終身成就獎的榮譽,表彰他的貢獻。

◎作品揚名國際

「尋仙記」的成功,讓劉興欽繼續推出第二部作品:「從軍樂」,內容完全取材於自己當兵的經歷,這樣的創作背景讓作品本身貼近一般人生活,結果取得比「尋仙記」更為出色的成績,還登上外國的報紙版面。

劉興欽說:『(原音)我退伍之後,就照進去當兵的第一天開始畫,每天都把它記錄下來,就是很真實,好像你自己當兵一樣。結果大受歡迎,好多地方的報紙轉載,馬尼拉的公理報、馬來西亞的一些雜誌,後來還不曉得轉載了多少次,我這單行本就出了3次,銷路都很好。』

「從軍樂」是劉興欽個人最喜歡的作品,不過讓他真正名利雙收,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漫畫,則是1957年開始發行的「阿三哥、大嬸婆」系列作品。不僅內灣的漫畫博物館以這兩位主角做為主題,他們的知名度更超越亞洲,一直紅到美國,阿三哥與大嬸婆甚至被冠上了「華人代表」這樣的稱號。

劉興欽說:『(原音)在5年前,美國最大的活動,就是華人運動大會,它不是用Snoopy、或者是Mickey Mouse、或者是蜘蛛人,要用華人的代表阿三哥、大嬸婆領隊進場,受到非常的歡迎;所以打從5年前開始到現在,每一年都是以阿三哥、大嬸婆領隊進場。我們華僑對我們中華文化,對我們本土的文化,反而非常熱心,所以在美國舊金山也有華僑成立一所學校叫:大嬸婆創意學校,也有大嬸婆律師事務所、大嬸婆會計事務所、大嬸婆餐廳,還有大嬸婆花生在超市熱賣。』

◎熱愛漫畫更熱愛鄉土

雖然一度放棄漫畫,改行當一個發明家,也曾經遠走他鄉,長年待在美國,但是劉興欽最後仍選擇回到台灣,為故鄉奉獻一己之力,而且是用他最擅長的那支畫筆。劉興欽對台灣本土文化始終抱持一份使命感,期盼在他有生之年,能夠用手上的畫筆再多做些什麼。

劉興欽說:『(原音)我現在在記錄民俗啊,在畫「民俗畫」,把台灣人過去的生活記錄起來,不然的話,將來會消失掉。不只是客家(民俗),譬如說樟腦、拉木馬、推台車,怎麼製造茶葉、燒木炭等等,我都一一地記錄;現在這種作品我最多,我現在大概有300張這種紀錄,最近就要送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去典藏。要是我不記錄啊,我過世之後,就沒有人知道這個事情了。』

在訪問就要結束前,劉興欽聊起了新竹縣所爭取到的新台幣3億元文創經費,要讓新竹縣全力發展漫畫文創產業,其中包括以漫畫為主題,重新去塑造內灣鐵路線的每一個車站,「你說漫畫有多厲害!」劉興欽流露出興奮的眼神。而漫畫到底有多厲害?就光以8月2日落幕的第11屆漫畫博覽會來說,短短6天時間,前往參觀的民眾就突破50萬人次,這麼龐大的凝聚力量,只能說漫畫真的很厲害。



這個石上泉手搖茶真是太有趣了~這不知道是誰家的小孩...這麼小就會手搖茶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22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