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快書包上線第一天起,就一直有關心或者關注我們的朋友在問:一小時到貨,有需求嗎?是不異想天開?在巨頭林立且硝煙瀰漫的電商市場,一隻小螞蟻哪來的生存空間?哪有競爭力?甚至,一家如此迷你的小電商,有生存的必要嗎?
 
  
  快書包創始人徐智明
 
  三年了,謝天謝地,快書包還在,而且還在向前走。這對我和快書包同事來說,真是無比好的一件事。如果說創業之初確實還心懷忐忑,一路走下來,現在是越來越定心。我相信快書包已經有了自己的生命力,會繼續長大,無論是快是慢。感謝三年關注快書包的相識不相識的朋友們,我就把我所理解的“快書包為什麼能活下來”的原因,跟大家做個實話實說。
 
推薦閱讀:更多微博行銷中國大陸行銷相關文章
 
  1、1小時到貨是有需求的。
 
  1小時到貨是需求嗎?其實不是。1小時到貨背後真正的需求是快速滿足,是時限承諾,是顧客自己可以掌控購買過程,是靠譜。這是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每個消費者都需要的。這也是創業之初我為快書包的“1小時到貨”界定的內涵。很多顧客也喜歡用的快書包“定時送”(約定某天某個1小時範圍內的時段送達),也是同樣道理。
 
  2、準確定位,保持方向。
 
  感謝我之前十幾年在廣告業的經歷,“定位”於我不是一個詞,是一種思維方式。我給快書包的定位是“網上精選便利店”,這個定位到今天,一直沒有變過。很多朋友問:快書包不是賣書嗎?怎麼也賣食品了?也賣日用品了?還賣鮮花了?是不是賣書不夠賺錢,活不下去了?坦白說,從書入手,一步一步擴展品類,這是一早就定好的策略。因為書是發展電商最早的品類之一,是大家最容易接受的網購品類,加上我自己之前多年的做圖書零售和圖書出版的經驗,從書入手,最容易,最便捷。
 
陸客自由行很熱,如何引導陸客到自己的商店?
 
  3、保持低成本,控制規模。
 
  快書包投資不大,燒不起錢,所以我們在花錢上一直謹小慎微。之前高志宏講的自己做網站的故事,沒說一句假話,就是為了省錢,爭取活下去的時間和機會,但凡敢多花些錢,也用不著把一個文科生逼成網站站長。花錢上,我的原則是:工資可以不夠高,但絕對不能拖欠,一天都不行;盡量跟供應商爭取帳期,但該付的貨款,一定保證;其他的,能省則省。辦公空間不夠大,大家一起擠擠,辦公條件不夠好,大家一起忍忍。
 
  好多朋友問,快書包怎麼還不開到我的城市?我會回答:實力確實不夠。我有意控制快書包城市擴展的步伐,攤子越大,投入越高,快書包還不到強勢擴展的時候。
 
  4、做品牌,不做廣告。
 
  這話聽起來矛盾:不做廣告,哪兒來的品牌?這還得感謝我的廣告業生涯和前些年在理解品牌和廣告上下的一些功夫。品牌是品牌,廣告是廣告,品牌是一分一分積累起來的形象和口碑,靠廣告砸不出來。而且對創業企業來說,廣告花出去的全部是真金白銀,實在是太昂貴了,如果想燒錢,做漂亮的廣告是最快、最好的辦法。當讓,我毫無詆毀廣告效果的意思,只是花不花廣告費,在什麼時候花廣告費,是企業在不同階段的重要策略,這個策略必須要有,否則極容易失控,進而失敗。這樣的教訓實在是太多了。
 
  快書包做品牌靠的是口碑,是通過我們的快大叔,通過快書包微博,通過我們的每一個行動,做一點一滴的傳播,效果可能不會很​​快顯現在訂單上,但投入較低、可控,而且好的品牌形像一旦建立並持久保持,就會成為企業長期的、無價的資產,甚至可以說,是企業長久生存發展的重要支撐點。
 
  5、創業靠熱血,走下去靠堅持。
 
  生活上,我是個極其保守無趣的人,唯獨對把一件事從無到有做出來並且做下去,做出個樣子來,有無比高的熱望。我和我老婆經常互相打趣,這輩子把所有好奇心、對新鮮感的追求,所有的不保守,所有的膽大妄為,都用到創業這件事了。對快書包,一想到1小時到貨這個讓人無比興奮的點子,我們就毫不猶豫地開始行動,並且信心百倍、幹勁十足,完全不​​再去想可能的得失成敗。所以說,創業者,都有奔騰的血和無比大的膽。
 
  創業兩次,我的體會是,創業容易,走下去,一定靠堅持,我們叫“扛”。一定會有艱難、迷茫、沮喪甚至想放棄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就想,再壞能怎麼樣?退一步,可能會一時輕鬆,但可能在人生相當長的階段,會懊悔自己的怯懦、少擔當。硬氣一把,扛一下,下一步說不定就是柳暗花明。
 
本文引用自兩岸媒體行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22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